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参加2021年度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在京交流研讨会
     

    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于 2019 年在北京成立,联盟每年组织内部年度交流研讨会,以期加强交流与合作。2021年10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作为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联合在北京召开了“2021年度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交流研讨会”。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直属党总支委员、青年教师许婧靓参与此次会议。

    教育部国际司交流处处长周惠处长在致辞中强调:中法合作办学的定位不仅仅是办好一个学院或机构,更应该是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为进一步创新办学机制、丰富教育供给、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加强薄弱学科建设和培养复合型人才发挥重要作用。随后,周处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我们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作为中国教育的先锋队,应该积极探索如何借助外方力量培养我国在高精尖领域的急需人才。

    在各个学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学习活动后,教育部国际交流中心学术部主任唐振福发言指出:将在11月公布我国教育部主导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指南,指南公布后,该协会将评估国内所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评估合格才具有办学资格,评估优秀才可以申请三年至五年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认证。

    会议总结tips: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新时代赋予我们所有人新的内涵和使命。

    -中欧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号召,努力探索培养工业4.0时代国家急需的新工科人才的有效途径,目标打造上海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知名品牌。

    -受本次会议精神启发,中欧学院应不与母体学校在学科方面做重复性建设,坚持法国工程师教育办学特色,补充学校空白领域,联合企业共同培养高精尖复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