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高端专家相继走进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开展专业讲座
     

    2021年10月9日和10月15日下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尹应凯教授、文学院刘义教授与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招生主管苏红一起,相继走进上海晋元高级中学,为高一学生带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经济展望》和《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两场高端讲座。两场讲座是晋元高级中学大师课程的一部分,全体高一年级的学生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了两位教授的主题分享。

    尹应凯教授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经济展望“的主题,从当前时事热点讲起,分析了影响中美关系的因素,两个世界大国的关系变化将直接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

    接着,尹教授引导同学们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从“贫困陷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100年,我国人均GDP有极大的提高,经济结构实现了向服务业为主的转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在全球贸易分工中地位不断攀升,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如今,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力量格局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以及新型全球问题的出现,使得摩擦和冲突必然加剧,这尤其需要我们以全局的思维,进行全球治理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进而,尹教授阐述了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和潜力,但同样需要面对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如城乡差距、环境问题、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以及数量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在当前中美两国元首进行友好对话的基础上,两国更应展现大格局、肩负搭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

    最后,尹教授以“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我们要做的是以不变应万变,那就是,当太阳升起时,我们就开始奔跑。

    ~~~~~~~~~~~~~~~~~~~~~~~~~~~~~~~~~~~~~~~~~~~~~~~~

    刘义教授则围绕“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的主题,用提问的方式来自然带入主题:丝绸之路有几条?丝绸之路是一条路吗?在丝绸之路上,丝绸是商品吗?这一系列提问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兴趣,他们纷纷各抒己见,满怀期待地进入了丝绸之路的专题探讨。

    刘教授从丝绸之路的贸易网络图开始,带领大家了解从长安到地中海的漫长路线,丝绸之路的发现、开拓和命名,认识罗马和波斯钱币的交易,并且重点讲解了丝绸之路上的跨文化交流:如佛教、基督教、摩尼教等的传播历史。这部跨文化史成为欧亚大陆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时代,将开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对世界提出了新的解释方式。

    两场讲座的最后,晋元学子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如美国的债务问题,佛教发展史中,玄奘取经的真实路径是什么?对于文化传播的价值是什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方针的提出,将会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参与活动的学生均表示,两场讲座对于他们拓展视野、通晓古今,学贯中西,融入时代,甚至未来的专业选择都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