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与上海市行知中学共建"优秀生源基地"、"开源硬件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活动顺利举行
     

    新高考招生模式下,大学与高中教育衔接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近年来,上海大学不断将人才培养理念前置到高中,与部分重点高中签约挂牌“优秀生源基地”是该理念的一个重要落地措施。通过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和上海市行知中学相关负责人前期的座谈和准备,双方定于2019年10月28日举行共建“优秀生源基地”和“开源硬件联合实验室”的签约揭牌仪式。

    当日上午9:30,签约揭牌仪式开始,双方学校领导和相关负责教师参与此次活动。上海大学出席人员为: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宏斌,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伟长学院副院长、中欧工程技术学院联聘教授李颖洁,中欧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刘宛予、法方院长Marc、副院长雷作胜和招生负责人郭凤英。行知中学出席人员为:校长陈振华、副校长唐红珍、教科研主任闫白洋、教导处副主任马骏和实验室课程负责教师胡昊劫。签约仪式由行知中学教科研主任闫白洋主持,具体议程如下:

    1.汪宏斌副主任介绍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办学历史、招生政策等,并提到2019年行知中学考入上大人数达41人,为上海大学输入了众多优质生源。

    2.李颖洁副局长简述了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协同理念,提出优秀生源基地是二者之间的桥梁,而且行知中学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带动其他中学发展。

    3.陈振华校长讲述了行知中学的历史、办学特色和师资水平,提出要继续贯彻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教学理论,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4.刘宛予院长系统地介绍了中欧学院的目标、历史、师资、就业、创新活动、国际实验室、企业关系等,提出学院要进一步加强高中高校合作。

    5.Marc院长介绍了与中欧学院合作的法国三所工程师学校概况和工程师教育特色。

    6.雷作胜副院长提出在行知中学举办科普讲座进校园、中法班等建议。

    7.唐红珍副校长指出上海大学与行知中学拟共建实验室的试运行反馈好。

    8.胡昊劫老师表示学生对课程兴趣盎然,热情高。

    9.郭凤英老师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创新实验室的跟进和中法班成立的沟通。

    10.双方领导就具体合作意向进行交流。

    11.生源基地签约和联合实验室揭牌。

    签约揭牌仪式结束后,陈振华校长带领所有参与活动人员参观了行知中学校史展览馆和各创新实验室。在陈校长讲解下,大家深刻感受到行知中学的教学师资一流、设施设备一流和教学水平一流;学校在不断深入实践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教学理论,在“求真做真人”的校训下,为社会培养出了许许多多的栋梁之才。

    此次与上海市行知中学成功签约“优秀生源基地”践行了上海大学的人才培养前置理念,实现了高中高校的有效对接,将为上大的生源培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而且,在“开源硬件联合实验室”揭牌后,上大将陆续派专家为行知中学开展一系列科创项目和相关活动指导,以提升行知学子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的互利共赢。

    供稿: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外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