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工程技术学院首期赴法游学夏令营顺利启航
     

    6月27日下午1:30,在东区中欧楼406,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2018首期赴法游学夏令营行前教育活动成功举行。学院领导刘宛予、Marc、张建华、周轶等出席仪式,几位跨文化交流领域的专家在活动中为参与夏令营的全体师生进行了专门指导。

    本次活动分为出发仪式和行前教育两部分。仪式阶段,中方院长刘宛予致辞,他祝福同学们此行学有所获,并提出几点要求:既要跟随好奇心多看多学,又要得法得体、注意尺度,同时强化集体意识,确保自己的安全。法方院长Marc发表法文寄语,以法国视角解读本次好奇之旅,希望学生们学有所得,平安归来。两位院长的讲话赢得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学生代表梁宇豪、顾思远同学从刘院长手中接过学院大旗,标志着同学们此行也要承担起代表学院形象的重任。

    中方院长

    法方院长

    学生代表

    在行前教育阶段。夏令营特邀学校外语学院的庄恩平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的专题演讲,庄教授幽默地发表了对跨文化境况的一系列深刻洞见,并耐心地解决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家笑声不断,掌声连连。接下来中欧学院的Alexandre和胡晓燕老师合作进行了题为《法国礼仪面面观》的法语讲座,话题涉及见面问候、寄宿家庭、地铁电梯等公共场所各方面的礼仪及个人安全意识等问题,并耐心幽默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接下来的安全教育中,苏红和金利平老师老师分别介绍了活动行程安排,提出了团队纪律,并提供急救电话、使领馆地址等必要信息,并明确了本次游学活动中同学们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沈志红老师主持了全场活动。

    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在中欧大楼前进行赴法游学项目第一次合影。

    现在,让我们看看同学们参加完行前活动,有什么样的体验与感悟呢?进入到访谈环节!

    Q1.你觉得在授旗仪式中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A【梁宇豪】虽然之前也做了很多工作,但在昨天真的到了那一刻感觉就很不一样,面对下面同行的同学老师,感觉这面旗的重量大于了实际。在即将到来的这二十天我也会扛起这面院长交付的旗帜,带领大家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法国夏令营。

    Q2.在本次行前教育中你有什么样的收获和感受,并且获得了什么新知识?

    A1【顾思远】:在本次的行前教育中,我们聆听了院长以及法方老师对我们此行的期盼。随后又享受了庄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文化盛宴,并深入了解了在法期间跨文化思维的重要性。最后人气老师Alexandre为我们生动地讲解了需要注意的法国礼仪。而我们,作为即将前往法国夏令营的大一学生,内心充满了期盼,也通过老师们为我们准备的行前教育,明白了如何在国外保持良好的形象,这使我们受益匪浅。

    A2【丁亮】:在本次行前教育中,我学到了很多有关在法国需要注意的礼节,明白了自己身处这个团队的幸运,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外语学院庄恩平教授带来的讲话,他讲到的全球视野文化自信,入乡随俗文化适应,让我明白了在基于对自己国家文化了解和自信的前提下,才能够避免由于对异国他乡文化的新鲜感导致的盲目追求,只有了解自己的国家,才能够理性的欣赏他国文化的特别之处。

    Q3.刘院长和法方院长Marc的致辞对你这次赴法夏令营的心态有什么影响?

    A1【周天烨】:增强了我对赴法学习的热情与好奇,也因为夏令营各方的支持与付出而更加珍惜此次拓宽自身视野的机会。在赴法期间,学好语言的同时,体验异国文化,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使自己得到成长与锻炼。

    A2【魏曼青】:本次聆听完刘院长和Marc院长的致辞,我更加感受到本次赴法学习机会的难得,因此我对本次学习机会更加的重视与珍惜。我们是那么幸运,可以在大一就去法国感受当地的民俗文化,体验法国生活,十分感谢刘院长当初的提出这个计划,也感谢Marc对我们提出的建议,我相信我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这次赴法学习,处处用眼观察、用心感受,真正深入法国人的生活,与法国老师同学相互交流,增强自己的能力,不虚这一趟赴法之行!

    Q4.本次行前教育你觉得收获最大的是哪一部分?并请谈谈感受。

    A1【郭瑞琳】:个人最喜欢庄恩平教授对于中国文化的探讨和启发。这次赴法留学是中欧学子第一次直接接触法国文化和教育,在学习好法语和了解UT之余,我们也应该将中国文化渗透入法国,让法国人对我们的文化感兴趣。正如教授所言,文化不是直接灌输,不是对全世界大声宣传。“来而不往,非礼也。”希望通过这次留学项目,我们深入了解法国的风土人情之余,也能将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展现出来,感染到法国人。

    A2【朱皓天】:对于这次行前教育,我认为最大的收获无疑是庄教授和Alexandre老师给我们做的科普了,让我们这些即将赴法游学的学生对在海外陌生环境有了初步的认识,到了法国至少不至于手忙脚乱。另外这是一个给我们学生和老师交流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使我们能及时向老师答疑。

    A3【石相如】:Alexandre老师给我们许多建议都是我们之前从来没有听说的,比如说,对房东既要礼貌,同时也要亲切的交流,还有就是不要像中国的传统文化一样发乎情止乎“礼”,大胆的对房东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在交流中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当地的居民生活。感谢A老师特意抽出时间的临行关怀,相信会让我们的旅程更加的顺利、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