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学院师生专场观看《燃烧的巴黎圣母院》
     

    2023年5月5日下午,丝路书院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百余名师生在轩影影城共同观看了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的最新电影《燃烧的巴黎圣母院》,这次观影活动是丝路书院“丝路艺文之窗”、中欧学院“中法文化节”两大品牌框架下的活动,由中欧学院法语教研室沈志红老师牵头组织并开场主持。

    《燃烧的巴黎圣母院》是让-雅克·阿诺以2019年巴黎圣母院火灾为背景拍摄的一部灾难片,2022年3月16日在法国上映后获得不错的口碑,今年法国总统马克龙为期3天的访华议程中包含文化交流,让-雅克·阿诺也作为电影人代表陪同马克龙来华访问,他执导的这部电影于4月7日在中国上映,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非常热爱中国,《燃烧的巴黎圣母院》能在中国上映对他来说是一种荣幸,他希望中国观众在观看电影时能有所感悟。

    据悉,中欧学院此次活动也是法语课堂的课外延伸部分,很多同学惊喜地发现自己法语老师的身影,中欧学院多位本科生全程导师也积极参加了观影活动,他们在观影后都会跟同学们在法语学习、法国文化、留学法国、职业规划等方向上有更深入交流。

    同学们看完电影也纷纷发来新鲜又热烈的观后感,很多同学都表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燃烧的巴黎圣母院》以伪纪录片形式,用艺术化的情节,抓住了巴黎圣母院大火这一悲剧的本质。影片中所展现出的消防员们以及各界人士的拼尽全力,反而是遗憾中生出的一丝微光:世界上没有原来的巴黎圣母院,然而人类的文明不会止步不前。非常感谢中欧学院提供这次机会,让我有机会走进电影院观看这部优秀的影片!” (22级陈佚)

    “第一次看全法语的电影,体验不错。经过这次观影经历,我体验道法国电影中的幽默,从电影中接触法国文化,看到了法语课上学到的熟悉的语言和知识,让我有身心愉悦的感觉,期待下次活动。” (22级黄文涛)

    “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思考是:尽管我们无法预测自然灾害或意外事件,但我们可以采取措施来保护我们所珍视的文化遗产。这也提醒我们要珍惜并保护我们周围的环境和文化。 (22级赵梓豪)

    “电影向我们展示了消防员和其他紧急救援人员在火灾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他们在压力下保持镇静和合作的态度,让人充满对消防员们的感激和敬畏。(22级项淇)

    “在导演的镜头下,消防员的勇敢与他们在面对稀世珍宝与生命之间的思考,做了牺牲准备的队员对巴黎圣母院的告白,人们在熊熊火光下唱的祈求保佑的赞歌……所有的这些似乎也在诉说着,历经百年的圣母院纵使身殒,她也留给了世界无数的美好的东西。”(20级陈思妍)

    “大火最终确实被扑灭,但一夜之间消失的塔顶和留下的黝黑的建筑残骸,仍旧为这件事做了标注:我们赢了,但是惨胜。这场悲剧越是触目惊心,越能引起大家对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视,如果这次事件的发生能让其他和巴黎圣母院一样的伟大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那对于全世界的大家来说,也算是聊以慰藉吧。” (22级郭柯辉)

    “电车难题总是无解的,我想如果那个爱着巴黎圣母院的男人没有发现那样一条可靠的道路,不以崇高去逼迫平凡之人献出生命便是可贵之处。等以后去法国要看看荆棘王冠,那对圣母子雕塑,点上蜡烛,再把皮筋套上去。”(22级陈柳颖)

    “这部影片并不止步于肉眼可见的矛盾。在火情渐趋焦灼之时,它真正向众人揭开了一道难题:天灾之下,到底是承载着无数文明记忆的艺术重要,还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更重要?诚然,这是一道无法抉择的无解命题,到底是选择精神价值,还是生命价值?是选择宏观的伟大的、文明的一部分,还是微小的平凡的、生命的一部分?“(22级刘璐)

    Tout d’abord, c’est le meilleur film récent! Ce qui me fait réfléchir est comment on peut éviter la même mésaventure ? Les anciennes constructions doivent prévenir les courts-circuits. Les efforts de sauvetage peuvent être divisés en trois phases, la recherche de la source de l’incendie , l’arrivée des pompiers sur place , l’extinction du feu et la survie du trésor. Il y avait beaucoup de coïncidence. De nombreux retards se sont passés pendant le sauvetage. Je ne peux m’empécher pas de me poser cette question, si la Cité Interdite était en feu, nos pompiers seraient capables de réagir immédiatement et éteindre l’incendie le plus vite possible? (21级 向洋 Adam)

    “小时候第一次接触到巴黎圣母院这个陌生的名词,是源于维克多·雨果同名的著作。钟楼上的怪人、教堂里五光十色的琉璃花窗,这一切都在我年幼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再闻巴黎圣母院的近况,已是它正在火光中燃烧的消息。看过让·雅克·阿诺拍摄的纪录片《燃烧的巴黎圣母院》之后,一种庞大的悲伤和无能为力的遗憾笼罩着我,久久不能散去。当我在电影的结尾,听见人民充满信念感的祷歌时,我由衷地相信巴黎圣母院永远不会倒下。期待未来再与它相见之日。“(21级李佳茵)

    “真实又drama的伪纪录片,久闻《燃烧的巴黎圣母院》这部影片,借由中欧学院中法文化节的活动,有幸欣赏到这部作品。这是一部集合了悲剧性绝望美感和黑色幽默式自嘲的作品。心痛于灾前一环扣一环的疏漏,只要有一步能够做的更好些,也许灾难就不会发生。法国人是懂得自嘲的。像电影里说的,圣母院倒塌还会重建,今天它遭受的灾难,在时间的长河中仅一瞬,仅一句历史上的书写。这也是建筑的魅力呢。经过新的修补和设计,它将以新的姿态继续存续下去。据报道圣母院将会在24年底重新开启,期待它再次闪耀。“(17级沈嫣雯)

    这次观影活动也是中欧学院中法文化节的特色活动之一。中法文化节是中欧学院每年举办的以全校师生为对象的特色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文化节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熟悉法国文化和欧洲文化、开阔大学生的视野、丰富大学生的课外生活,为营造和谐、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贡献。

    (沈志红 图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