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走进上海优秀高中系列之三
     

    上海市向明中学

    2021年5月26日,高考倒计时12天,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法方院长MarcBOUDIOU、法语教师沈志红以及学院招生联络人苏红、08级校友吴镠琼共同走进百年老校上海市向明中学,与70多位高三考生分享了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和中欧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

    向明中学位于上海市商业经济文化中心城区,是由著名爱国教育家马相伯先生创立,并于2005年由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市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当日下午,Marc院长以中法的悠久合作为起点,深入浅出地为向明高三学子介绍和阐述了法国工程师教育得天独厚之优势和中欧学院独到的工程师培养模式。当今时代,全球化的趋势意味着企业对卓越工程师的强烈需求,而法国的工程师教育历史悠久且体系完善。同时,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作为国内首批经教育局批准的规模最大的中法合作工程师学院,其凝聚了中法两国教育办学的优势和理念,为社会培养出了大量国际化的高端工程师人才。Marc院长如是介绍到。

    随后,08级中欧优秀校友吴镠琼也分享了她关于中欧,关于法国,关于学习、工作与生活的真实经历与感受。她以生动丰富的图片和形象具体的语言为大家描绘出了她在中欧和法国学习生活的点滴和作为国际化工程师的优势。她表示,在中欧获得的良好法语基础、在法国获得的企业实习经验,这些让她完成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学校与职场的完美链接。

    最后,来自中欧17级优秀学生——龚正清学长的视频祝福了向明学子高考考出优异成绩,也欢迎他们报考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

    上海市光明中学

    2021年5月28日,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法方院长MarcBOUDIOU、专业教师陈超越、法语教师沈志红和金鹏以及08级校友吴镠琼共同走进了沪上百年老校——光明中学,与40多位高三法语班考生分享了法国工程师教育和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培养模式的优势。

    光明中学始建于1186年,系上海唯二所具有“ISE授权国际招生”的中学其中之一。光明中学传承百年积淀,培养出诸如何振梁、杨雄里、周秀骥等诸多体育、科学、社会届伟人。并于2005年,由上海市教委命名其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当天下午,面对着法语班的学子,Marc院长以其诙谐幽默的语言,全程法语地介绍了法国的特色工程师教育和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当今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对卓越工程师的巨大需求,法国工程师教育愈发彰显出其巨大的优势。中欧工程技术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拥有三语背景的工程师人才,而这样的人才无论是个人发展,还是企业需求,都是未来的一种趋势。Marc院长如此表示。

    随后,陈超越老师为大家带来趣味十足的专业科普讲座——《从冰激凌和巧克力到飞机发动机和金属增材制造技术》。 陈老师以冰激凌和巧克力中的材料成分、微结构为起点,抛砖引玉地谈及C919大飞机的发动机中曾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抗高温又高强度的单晶空心涡轮叶片。而是如何突破技术壁垒的呢?他表示,如今我们已可以用最新的先进3D打印技术,从金属增材制造角度来制造这一关键零部件了。同学们听完陈老师的科普讲座,反响十分热烈,也进一步了解了未来工程师工作和努力的领域。

    在这之后,中欧学院金鹏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上海大学,并重点介绍了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在临近高考的最后十天,金老师以其自身的高考经历为蓝本,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考前冲刺的复习策略。他精彩的分享获得了同学们的真诚赞许,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回应。

    最后,08级中欧优秀校友吴镠琼也分享了她在中欧、在法国时学习、工作与生活的真实经历与感受。她表示,在中欧获得良好法语基础、在法国体验到的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及与“法国精英大学工程师教育”的邂逅,使她实现了理论+实践的结合,学校与职场的完美链接。她运用她真实且生动的图片,为大家描绘出未来工程师学习与工作的多彩绘卷。同学们听后都流露出了憧憬的目光,期盼的神情。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依旧积极向各位老师与校友提问,期待进一步了解中欧,了解法国,了解精英工程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