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工程技术学院-阿里云大学成功合作举办第一期数字技术讲座
     

    2020年7月20日(周一)晚上19:30,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与阿里云大学合作组织了第一期数字技术讲座。本次讲座以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分属两个钉钉群的中欧学院在校大学生以及参加上海大学夏令营的全国优秀高中生合计150多位同学参加了在线学习。

    讲座开始前,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刘宛予院长作了热情的开场致词,他鼓励参加讲座的同学 “充分利用这一学习机会,加入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前沿技术的学习行列,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为中国和世界的数字化未来准备最优秀的自己。”刘院长对积极推进讲座的阿里云同事致以感谢,希望“阿里云与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在一个高起点上深化合作,在企业增速发展与优秀人才的培养之间搭建创新共赢的桥梁”。


    中欧学院法方院长Marc Bondiou通过视频录像的方式为活动致词,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国际化讲座,“this training workshop and first certification offered to the attendees given by a worldwide player such as Alibaba Cloud will certainly represent a practical an efficient way to enter the domain for the students”,并对今后与阿里云大学的深度合作寄予厚望,“best wishes for further in-depth cooperation with our institute”。


    本次讲座由法国工程师背景的阿里云资深讲师张琰主讲,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阿里云公司和阿里云国际大学的基本情况,概述了阿里云大学的课程体系与认证系统,以及面向合作伙伴院校的海量学习资源,并就“云计算”概念展开了专题讲解。


    讲座结束前,阿里云大学向参与学习的同学提供了免费的阿里云认证考试机会。截止到本周三(2020年7月22日)下午,共有34名同学获得了云计算领域的“AlibabaCloudApsaraClouder”证书。

     

     


     

     

    第二次讲座预告:

    日期:2020年7月29日

    时间:19:30(北京时间)

    主讲老师:张琰

    讲座内容:

    1、阿里云基础架构(课后有免费认证考试哦)

    2、张琰老师的法国留学生活分享

    讲座方式:钉钉直播

     

     


     

    大学生学习体会(中欧工程技术学院 大三信息工程 顾思远)

     

           作为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的学生,我们注重培养自己的跨文化思维,也有志于成为拥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工程师。而此次阿里云国际站和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开展的校企合作活动,正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有幸能够足不出就接触到目前信息领域最尖端的技术 —— 云技术。本次讲座作为第一次系列讲座,一共分为三个部分:阿里云Academy简介,云计算简介,和阿里云国际站介绍。              

     

    第一部分中,我们大概了解了阿里云Academy的课程体系,以及能够给学生提供的便利,如:各种各样的课程,考试认证,以及阿里云账号等。当我得知我们可以拥有这些资源后,真的十分激动。虽然我明年就要毕业了,但是还是下定决心在毕业前充分利用阿里云提供给我们的资源,尽量多地学习一些尖端技术,为自己日后的深造或者工作打好基础。此外,在我看来如果现在是处于大一和大二阶段的学生,非常有必要做一个完整的规划,先学好基础课程,再专攻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总而言之,对于有较高自我约束力和追求的学生,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第二部分中,老师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云端技术。我们从云端技术的优越性开始讲起,再到其整体架构,最后介绍了阿里云的运用。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使用了SAAS服务的客户可以不管软件的后台运维,也无需花费大量金钱在购买硬件设备上,从而能够全心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产品开发或者挖掘商业价值上,这为创业者提供了无限可能。此外,我还了解到阿里云拥有自己丰富的镜像库,这对于无论是学习者还是公司都是一个极大的便利——凡事接触过计算机技术的人都会明白花两个小时配置软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而阿里云可以帮助我们免除这些苦恼。

    第三部分中,我们了解到了阿里云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分部,业务遍布世界各地。而在国内,每年双十一的技术支持就是由阿里云提供的。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有双十一零点抢购的经历,对于1分36秒成交量超过100亿的记录也记忆犹新。我一直很好奇平是怎么承受这么大的流量的,在这次讲座中,我的疑问终于被解答了。原来是阿里云自动弹性分配服务器,帮助了淘宝顺利度过了双十一。这不禁让我感叹云技术的强大,也对云技术未来的发展和应用有了更多的信心。

    此次讲座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是却给我们带来了高密度的信息量,让我们初步入门了云技术。我和我的朋友都参加了讲座后的考试,看到阿里云办法的合格证书后,我们都感到非常开心,因为这不仅是对自己的检测,也代表着阿里云对我们的认可,我们也希望在以后能多参加类似的讲座,并且考取更多的证书。就我个人而言,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去了解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安全解决方案以及容器服务等在内的多门技术,也期待看到更多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案例来加强我们对论知识的理解。最后,非常感谢学院方和阿里云以及大数据物联网实验室为我们提供的讲座。

     


    参加上海大学夏令营的高中生营员学习体会(上海市向明中学 高三 郑杰田)


     

    郑杰田同学在讲座结束后,第一时间通过了认证考试,讲座组委会对他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专访。他在听讲过程中对老师讲义PPT进行了全程记录,联系现有知识来理解讲座中讲到的新知识和新概念,及时消化吸收。郑同学非常喜爱这次的阿里云系列讲座活动,在可能的条件下,他将继续跟进阿里云相关知识的学习,并参加后续的高阶认证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