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际24小时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18年5月23-24日,由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高等技术学院主办,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协办的“加拿大魁北克·第十一届国际24小时创新大赛”在上海大学东区中欧大楼顺利举行。经过24个小时的角逐,中欧学院IOT代表队最终获得全球第三名、亚洲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魁北克24小时创新大赛已经举办第十一届,中欧工程技术学院近年来多次参与此项赛事,并多次获得好成绩。该项赛事是跨专业的,由各个学院、年级的中法学生汇聚一起,在24小时内头脑风暴,合作参与的比赛。比赛题目由社会各界精心挑选,涉及人类生活、社会环境和现代工业等诸多领域。学生团队须在有限的时间内针对选题,短时内进行脑力风暴,设计出针对该问题的创新方案,然后将团队的研究成果以2分钟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

    微信图片_20180529142003 微信图片_20180529142029


    本次比赛在北美、南美、欧洲、非洲和亚洲同时举行,共有近20个国家参与。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中法学生,以及来自机自学院、电影学院、通信学院、经管学院的近百名中法参赛者组成了10支队伍参与比赛,其中还包括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和上大附中的16名高中生。这16名高中生经过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和上大附中的老师推荐和综合筛选,以优异的成绩和卓越的能力脱颖而出,最终踏入“24小时国际大赛”的赛场,分散在10个参赛小组中参与本次比赛。

    5月23日晚8点,举行了简短的开赛仪式,中欧直属党总支书记刘建勇、法方院长Marc出席,并致辞。9点,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各小组迅速进入了比赛状态,展开了对选题的热烈讨论。许多参赛成员此前并没有参加过科技类的比赛,因此他们希望在与法国同学共同完成项目的同时,挖掘出自己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潜能。不可否认,中国同学与法国同学的交流中存在思考方式和文化背景的差异,但是在朝着共同目标迈进的过程中,这两种不同的思想经历了碰撞与融合,让双方都受益匪浅。尤其是这16名高中生,他们利用平时由兴趣驱使积累而得的知识,在比赛中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大学生们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他们认真对待成品制作过程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聆听、表达、记录、查阅、解决、整理,和大学生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IMG_0815

    5月24日21:00,在全体参赛选手、导师团队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第十一届24小时国际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最终IOT小组的作品,凭借其项目创新实用、可行性高以及精美易懂的视频展示获得了评审们的认可,最终获得全球第三名、亚洲区第一名。该组队长高磊同学表示,在比赛过程中,每一位组员都全力以赴,这一奖项是对他们付出努力的认可,也会激励他们在以后的科创之路上继续奋进。

    IMG_0797

    魁北克24小时国际创新大赛是中法学生进行科创交流、知识融合与应用的平台。在比赛中,中法两方学生都收获了知识、能力、成长和珍贵的友谊。随着比赛赛制逐渐成熟,课题涵盖的领域日益广泛,流程趋于专业化、规范化,学生参与比赛热情也逐渐高涨。本次比赛,不仅中国学生积极参与,法国参赛者的人数也大幅增加,最终共有17组选手进入了选拔面试。

    24小时大赛一直本着以全球化视野为指引的原则,着眼世界前沿科技,以增强科技创新发展新动力为目标,对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有着重要作用。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创新盛筵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180529144500